2005年1月30日星期日

碧海情

第一次看《The Big Blue》这电影,是在80年代的电影院里,那是我最初开始热爱电影的日子。之后的一段时间中,又在电视上看了若干次。直到现在,我也依然认为这是大陆引进电影中最棒的一部。
关于遥远的那次《The Big Blue》的观影经历,只记得几个片断了。
Jacque和Enzo在水下比赛谁坚持的时间更长,结果两人都是被人横着抬走的,Jacque躺在旅馆里的床上,给Johana看自己钱包里的照片,里面只有一张微笑的海豚。Jacque说,这就是我的家人,我唯一的家人。
这几乎是我所看过的电影中,让我感到最寂寞的一段了。
昨天,又看了一次《The Big Blue》。
Enzo曾经要Johana小心Jacque,因为Jacque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。但Enzo肯定是属于这个世界,他热爱狂欢,热爱胜利,热爱大海。他的死亡只是由于他的爱。因为同样对大海的热爱,Jacque和Enzo成了最好的朋友。
但是Jacque和Enzo是如此的不同。喧嚣而虚假,Jacque眼中的世界大概如此,这让他感到恐惧。Jacque总是沉默不语,因为言语是如此的没有意义。人总是会离开或者死亡,没有征兆,犹如他的母亲和父亲。所以他热爱大海,热爱海底,在那里,冰冷而黑暗,而他也才能真正的宁静。只是过于寂寞了。
因为大到无法忍受的寂寞,Jacque才会让自己爱上Johana,或者以为爱上了Johana。只是这样的爱只能伤害Johana,因为Jacque毕竟不属于这个世界。
最后,Jacque在四百呎的海底离开,虽然对于Johana来说过于残酷,但是对Jacque而言,他只是回到了自己的世界了,带着最真诚最纯洁的爱。

Jacque毕竟不是普通人。对于常人而言,能作到Enzo那样就很好了。

另外,我非常喜欢这电影的色彩,不同的蓝色,浩瀚的、冰冷的、激动的、宁静的。还有贴着海面飞行的镜头,向着水底下潜的镜头,都很漂亮。
还有,电影海报很漂亮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