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

回忆Black Or White

Michael Jackson突然去世,网络上一片唏嘘。煎蛋网上也转贴了一个MJ经典MV合集

帖子上放了Black or White说:
前一分钟很有意思。

我还以为那是我没有看过的视频呢,打开一看,还是那个看过无数次的Black or White。这算什么意思,这叫好像在说,星球大战的秘密是他们是父子。

煎蛋不是以新鲜有趣见长吗,怎么也说出了这么火星的话?

然后,我才想起,这其实已经是80后90后的网络了,而成天泡煎蛋的我不过是一个有童心的老家伙而已。

实际上,昨天,我在youtube上看了很长时间的MV,当然也包括这首Black or White。前一分钟并没有让我觉得有意思,我只是在想,这是当年的金童麦考金啊,用Along Home和My Girl引来无数跟风宝贝片的麦考金啊,他后来又如何了呢?

还有最后的大变脸,依然让我赞叹。煎蛋的帖子上完全没有提到这一段。Morph效果现在在自己的PC里装个小软件就能做了。可是当年,他对我们来说是如此的不可思议,就像多年后的孩子们在黑客帝国中见识了子弹时间一样。

在我读初中的时候,市面上就能见到《The Bad》的磁带了,中文翻译为《真棒》。这个翻译在很长时间内一直让我们迷惑,Bad还有棒的意思吗?

可是没有Video的Michael Jackson不算是真正的Michael Jackson,虽然那时候偶尔也能在电视上看到电影版《Moonwalker》的片段,但时间也很短。

后来到了80年代末,终于有了卫星电视,和随之而来的MTV。

我们守在电视机旁,静静等待那些听说过的大牌名字,U2、Guns & Roses还有Michael Jackson。然后第二天在学校里再去和朋友交流,昨天我在MTV里面看到什么了。

而在那个时候,《Dangerous》发布了。我的一个朋友详细地跟我描述这个MV中先后出现了什么,从最初的高速运动到吉他炮到民族舞到最后的变脸。然后我就一直守着MTV,等等那只传说中的MV。

所以,虽然Michael Jackson最成功的专辑是Thriller,最有影响力的作品也是这张专辑中的Billie Jean或Beat It。可是我认为对于我们这一代的中国人来说,最熟悉最喜欢的Michael Jackson专辑多半是The Bad或者Dangerous,这取决于是在什么时候接触到了Michael Jackon。

Posted via email from 若昔难得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