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

锤子

昨天我妈跟我打电话的时候,通报成都的新闻,说有一公交车下坡的时候,刹车片产生的焦糊味被车上的乘客闻到了,大家一片惊恐,欲夺门而逃,人多门小出不去,大家就抡起锤子来把车窗砸了。

这并不是唯一的误砸车窗的新闻了,最近已经有若干次公交车上的人闻到异味就把车窗砸了的事情了。

讲这些新闻的时候,都要补充一句,这不是笑话。因为在这之前已经有很多拿锤子和车窗说事的段子了。成都人胆小怕事,遇上点事就紧张,摸爬滚打狼狈不堪后,心情平稳了,幽默的天性又上来了,转过脸来就把糗事按隔壁王二麻子头上来开涮,当然这也是自嘲。

有一个段子是,某姑娘的屁股在公交车上遭遇咸湿手,姑娘大叫,“冒火了哈,摸锤子。”车上众人就抡起锤子把车窗砸了。

用锤子说事的段子在外省人听来大概都不会太容易理解。例如上面这一则。姑娘说的“冒火了哈”还容易理解,“摸”是咸湿手的动作,那“锤子”是什么意思呢?

锤子在四川话中用来表达一个强烈的负面情绪,类似英语中的Damn或者Hell,只是这个词更加粗鄙。

我小时候品行端良,是标准好儿童。家长教导,锤子是句怪话,不能说。所以在我几乎没有说过这个词。不过年纪稍长的时候,还是会暗自捉摸一下这词的本意是个什么意思,特别是在我的青春发育期,就更容易想到这个问题了。

我高一的时候,托两年前的福,学校安排学生到附近的部队营地参加军训两周。军训嘛,就是大太阳天,大家站在水泥地上,来回走,一二一。旁边一个部队排长做指挥,噼里啪啦的。

班上有热血青年,遇上这种军事化活动,澎湃的荷尔蒙就转化成热血了,跟着排长作指挥,也对其他同学大声呼喝。

一次,热血青年飙了,呼喝中用了大量的粗鄙词汇,例如,“你们锤子走好点嘛”之类的。当然,实际中,他用的粗鄙词汇的频率远远高于我这个例句。排长也被刺激到了,他对我们的热血青年说了一句让我牢记至今的话。他说,“你再说一句锤子,我就让你摸着锤子站到一边去。”

我们的热血青年马上就不说话了,实际上是整个班都没人说话了,顾不上了,每个人都两眼冒光的回味排长的这句话,他在这句话中,把这个带有禁言性质的词汇,从他的修饰意味直接上升到了他的本质。

这印证了我的猜想,锤子的本质,是男性人类身体上,可以用自己的手触摸到的一个器官,并且在大众面前与这个器官相关的行为动作会被视作一种侮辱。这也就解释了为何这会变成了表达强烈感情的词汇,就像“操”和“F”一样。

这个转义是我后面明白的,当时站在那个水泥地操场上,我完全沉醉在满足自己青春发育期的好奇心上了。

另外,军训,是男女分班训练的。所以刚才那个故事中,无论是热血青年还是排长在说锤子的时候,旁边都没有女生在。实际上,我认为现在成都街头的女孩子也很难说出“锤子”这两个字,说笑话的时候除外。

Posted via email from 若昔难得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