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

颠覆

我一向不太喜欢许知远老师的文章,总以为他陶醉于自己的文字风格中,而那风格又偏偏于他所描述的世相相聚遥远。距离感之后的冷静,我喜欢那样的小说或者散文,然而就时评而言,却不是我赞赏的风格。我虽然明白年轻人的忧伤,却以为那忧伤兜兜转转得总有些虚伪,或者说疏远。


许知远老师前段时间写了篇《我们这一代》,这是我最近几年读过的他的文章中最喜欢的一篇。


文章的开始,描写豆各庄的众生,依然是典型的许知远风格。然而其后的文章却展现了许知远的很少见的另一面。许知远在这篇文章中,非常强烈地表达他的愤怒、绝望、悔恨,也有充满热情的倡导,虽然我很难断定,他本人究竟更倾向于那种态度。


在愤怒之后,究竟是绝望或是希望,或许许知远老师自己也难断定,就像很多人一样。


在这篇文章中,许知远写到:

我们的国家似乎总是充斥着这重重荒诞。它分明已然道德崩溃、冲突不停,到处却都在大谈和谐社会;宪法保证每个人的言论自由,但是法律也惩罚所有可以被定为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,你说不清哪句话一不小心就可能颠覆掉这么大的一个国家;它的一些官员公然四处寻找处女,色情服务无处不在,它却声称要用一款软件来保 护那些上网的少年免受黄色内容的伤害……

恰好我今天读了两篇律师的辩护词。所以当我刚才试用新加上了中文说明的Google Insights的时候, 我试了试“颠覆国家政权罪”。


结果是这样的。



我想了想,我第一次清楚地意识到这个词的意义是在2008年4月初,胡佳被判刑的时候。

在上面那张图中,除了一眼可见的大趋势以外,其中比较有趣的部分是,2008-05到2008-09,这段时间的搜索量低到不可统计,就像回到了2008年以前一样。难怪许知远的文章中有这么一段话。


即使在分析这一切时,志永仍旧保持着一贯的乐观。我记得两年前的一次交谈,那时他意气风发,相信2008年的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一次巨大变革机会。

而今天我看到的另一条消息是,许志永被正式批捕,罪名依然是偷税。

Posted via email from 若昔难得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