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2月10日星期五

受伤的马,你的价值跟胜负根本就是两回事!

电影《奔腾年代》(Seabiscuit)里,有句重复了两次的台词:你不能因为他受了点伤,就抹杀他的价值。
白马的腿断了,再也不能参加比赛,但是它还可以运货,可以领路,而且它还长得很漂亮。

现实中,在更多的时候,是人因为受伤而抹杀了自己的价值。

漫画《铳梦》中,关于价值,有段更动人的台词。
沙勇原本是个普通的赏金猎人,能力低微,目光短浅,但却破坏了很多的幸福,是属于故事中让人讨厌的二流配角吧。他在多次被女主角凯丽击败后,丧失了记忆,却被美丽善良的莎拉收留。那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。然而沙勇却错手杀死了莎拉。这让他完全地陷入了疯狂,变成了一个怪物。怪物把自己的苦难归咎于凯丽,然后向凯丽展开报复。凯丽在一场苦斗后杀死了它。那怪物在生命的最后瞬间,想起了自己变成怪物之前,和莎拉在一起的日子。
沙勇:我作了个恐怖的梦……因误会而杀了你……发狂的我变成了怪物,想要复仇的梦,什么希望也没有,杀害了很多人类……可怕的恐怖的梦……
莎拉:没关系啦!那是很普通的梦啦!你不会作那种事的!
沙勇:莎拉……我觉得很不安!恐怖而且令我受不了……如果你不在的话……我该怎么办才好呢?莎拉……请你告诉我!
莎拉:不管发生什么事……你都要重新接受那种事实……那跟别人没有关系……你要好好地接受你自己本身!你感到失败、懊恼时,也不要自暴自弃,而更应该勇敢地承认!你的价值跟胜负根本就是两回事!你忘了吗,我是最了解你的人……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