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2月12日星期日

找一个RSS Reader

就像人们常说的,一夜之间RSS Reader变得流行了。
当然,这和BLOG的流行有关系。
我想就技术层面来说,RSS是blog的核心,没有rss,就不算blog。
嘿嘿,前面那句话是乱说的。
但是用rss来提取内容,把信息聚合在一起,确实是很棒的东东。

嗯,RSS是什么?简单的说吧,就是用XML来描述site的内容。现在去浏览blog,常常都能看到聚合或者RSS Feed的标志,链接到的就是这个blog的XML。
RSS Readr就是把从你指定的地址去读取XML,然后显示出来。
用户可以从RSS Reader去读自己喜欢的blog或者网站,而不用再去一个一个地打开链接了。
对于,喜欢读新闻或专栏的人来说,这是一个宝贝。

我今天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,来寻找一个好用的RSS Reader。
找到的第一个东西,是plunk,这是一个IE的插件,功能其实非常强,可以在网上保存个人的收藏夹。她内置的RSS Reader是rssreader。多棒的名字,可惜,不支持中文,只有放弃了。

第二个是Sharp Reader。界面很简单,嗯,傻瓜级的,但是好像需要的功能都满足了。支持中文,支持定时同步(我不知道她多长时间同步一次,好像也没有设置选项),可以导入或导出Subscribed List。能够打开页面。能够通过blog内的链接定位到别的blog。非常好,我最后的选择就是这个。
有人说sharp reader的缺点是必须安装微软的.net framework。哈哈,我可不觉得这是什么缺点。
我觉得sharp reader的缺点是,不支持搜索。

然后是Feed Deamon,我觉得这东西是很有前途的软件,功能强大,可以把导入导出suscribed list,而且可以把feed分组,也支持搜索。缺点是,对中文的支持有点问题,虽然在正文中也能显示中文,但是在列表中却把中文显示成了?。

Ampheta Desk,这个软件从形式上来说,是我最喜欢的。她在本机上作了一个html服务,然后用ie来打开这个端口,用html页面来作界面。google也爱这么作。我也一直觉得这是UI的发展方向。后来,看到微软的Avalon,哈哈,才明白,那才是UI的发展方向。话说回来,Ampheta的问题是,在我的机器上,这个界面根本就不能访问,嘿嘿,啥都看不到。

NewsIsFree,Novobot,RocketInfo,Blogline都是在线的blogreader,都不能导入导出subscribed list,嗯,不好用,全都放弃。

使用这几个东西已经花了我一下午的时间了,所以,不想再去试别的东西了,就用sharp Reader好了。

其实,我的感觉是,RSS Reader是个很有用的东西,从技术上说,也不算复杂,但是现在并没有真正的杀手级软件,所以,这里其实是一个空白。有志之士,可以试着作一个出来,应该还有出头之日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