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12月26日星期日

A Christmas Story

昨天,在我这里还是24号,我出门去吃晚饭,走在路上的时候,突然一部电影跳到了脑海中。我只记得他是一个以小男孩为主角的圣诞电影,最后一段是一家人在圣诞夜去一个中餐馆吃鸭子,整鸭子上桌,鸭头犹在,把一家人吓坏了。厨师就一刀垛下去,把鸭头连着脖子一块垛了下来,又把家人吓了一条。最后是男主角的话外音,我永远记得一家人去吃中国鸭子的那个圣诞。 我怎么也想不起这电影的名字,当时想只有第二天去go坛问问了。 晚上在家里随便乱翻电视台的时候(TV Surfing)突然看到一个台正在放这电影,哇,当时觉得太神奇、太感动了,犹如是我点播的电影一般。我端端正正地坐在电视机前看完。嗯,我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看过电影了。
这部电影的名字是A Christmas Story。IMDB得分8.1,在Top250中排名150。
A Christmas Story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,他始终用一个9岁男孩Ralphie的眼光来看这个世界。电影的主线是,9岁四眼男孩Ralphie特别想要一只BB枪。当母亲问他想要什么圣诞礼物时,他把愿望告诉了母亲,可是母亲拒绝说,“you'll shoot your eye out” 。
于是Ralphie把这个愿望写成了作文。他自以为这是一篇Masterpiece。在把作文交给老师的时候,他陷入幻想,幻想中,老师被这篇作文感动,在黑板上写下了Ralph A+++(n个+),所有的同学都为他欢呼。可是最后,这篇作文却得了C+,老师的评语是“you'll shoot your eye out”。
Ralphie灰心失意,走出校门又被小混混嘲笑。Ralphie竟然暴走了,把小混混推到在地,暴打一顿,嘴里还嚷嚷着一个9岁男孩能够说出的全部粗话(含F---)。同学们吓坏了,把Ralphie的母亲都叫来了。Ralphie被母亲带回家后,自己也很害怕,他觉得他父亲一定会杀了他。可是,晚上,母亲只是简单地对父亲说了句Ralphie打了一架,事情就过去了。Ralphie想,太神奇了,“有些事在来临之前,你觉得那简直就是世界末日,可是真的来了以后,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”。
Ralphie在圣诞前夕,突然想到了一个主意,圣诞节谁最大?圣诞老人最大!向圣诞老人要BB枪!于是,Ralphie在商场里排队去见圣诞老人。圣诞老人会抱起每个孩子,问她们要什么,然后把她们从滑梯上扔下去。Ralphie排了好长好长的队伍,几个小时后才来到圣诞老人身边,旁边的小丑把Ralphie在空中旋转着扔给了圣诞老人。这个圣诞老人好可怕,笑声更胜怪物。Ralphie吓得out of mind。圣诞老人问他想要什么,Ralphie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于是圣诞老人说,a perfect football如何。Ralphie想,足球,蛮好的,就点头了。圣诞老人就把Ralphie扔到了滑梯上。Ralphie在这个时候突然清醒了,嘿,不是足球,是BB枪。他在滑梯上挣扎着,不肯滑下去,对着圣诞老人说,我不要足球,我要BB枪。圣诞老人说“you'll shoot your eye out”,然后把Ralphie从滑梯上蹬了下去。
终于到了圣诞节,一家人围在一起拆礼物。Ralphie的一个一直想把他打扮成女孩的阿姨送了Ralphie一套粉红色的连体兔子装,哈哈(粉可奈)。最后,在圣诞好像就要这样过去的时候,父亲对他说,Ralphie,桌子后面好像还有一个礼物,你去看看那是什么?哈哈,当然了,谁都能想到,那是Ralphie梦寐以求的BB枪。粉可奈的爸爸啊。Ralphie想“人生就是这样,在不顺到了极点的时候,事情就会变顺利了”。
Ralphie拿着BB枪到外面去试枪,第一枪的BB弹就反弹回来打在了Ralphie的脸上,把Ralphie打到在地,眼镜也被打飞了。Ralphie在找自己的眼镜时候,竟然自己把眼镜踩碎了。哦,怎么办,母亲早就说过,“you'll shoot your eye out”。Ralphie想“人生就是这样,在最幸福的时候,不幸就来了”。
Ralphie突然想到,我可以假装是被冰块砸到了。于是他开始哭,把母亲招来,告诉母亲他被冰块砸到了,连眼镜也坏了。母亲安慰他,带他去洗伤口。哈哈,这样也能过关!(请参看Ralphie的感想1和2)
然后,邻居家的狗突然闯进家来,把火鸡狂人Ralphie父亲最爱的火鸡整只刁走了。一家人没有火鸡晚餐了。(请参看Ralphie的感想3)。
Ralphie的父亲在怒气暴发地诅咒了邻居家的狗后,回过头来说,上楼,换衣服,我们出去吃饭。一家人就这样去了中国餐馆。

后来,多年以后,Ralphie在写下自己童年故事的时候,他会想起那个久远的圣诞节,父亲带他去第一次吃了中国鸭子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