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

倒错

在此间的生活中,总有一些让人诧异、荒谬、甚至到了可笑的事件。

数月以前,我和娘子说到成都小吃,娘子惊讶于我没有吃过老妈蹄花。而前两周我看《老妈蹄花》的时候,也完全没有想到,我所熟悉的乡音可以发出如此流氓下作的声调。

之前我说,这里一边六十大庆,一边株连九族的封杀网络,让人冷笑不已。如果这还只是冷笑,那么为迎接国庆,首都机场禁飞红眼航班,或者部分超市刀具下架,就已经是喜感十足了。

这几日里可以看到一些大阅兵演习的照片了,当然还是整齐划一万人同脸。我也不去比较这条路上二十年前同样驶过的坦克群如何如何,只是看看最近在公开媒体上发布的关于阅兵训练的诸般细节,诸如在地表60度的气温中全副军装的操练,或者封闭窗户不开空调的装甲车辆,更夸张的是若干小时不眨眼的士兵。话说去年那个运动会也训练了若干可以几十分钟不眨眼的礼仪小姐。这些在公开媒体上堂而皇之的出没的消息总让我有一种错乱的感觉。

我不由得想起传说中的生吃猴脑。虽然现在谈起这道食品,都让人觉得血腥残酷变态,可是当年坐在这猴子面前的人(假如真的有这道菜)在举起筷子的时候,大概会觉得别有一种风雅气派吧。

而现在的我,丝毫没有这种风雅气派,可是这些人性扭曲的事件在我身边层出不穷,我就只能觉得头脑中一片错乱。

所以,我还是远远避开吧。

明天,我离开北京,去新加坡看我的娘子雯,半个月后再回来。那时或许已经风平浪静了吧。

另外,刚看了漫画《平壤 朝鲜之旅》。作者是一个加拿大动画人,在平壤做了两个月的动画外包,据说每天用漫画来记录见闻,后来整理成了这套《平壤 朝鲜之旅》的漫画。我看这套漫画的时候,很快就感觉到,刻意打扮后的平壤其实和北京没有多大区别。或者如@buchimifan所说,贵国不过是不差钱的朝鲜罢了。

Posted via email from 若昔难得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