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1日星期一

献身的X

今天读完了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。在刚刚读完《城邦暴力团》以后再读这本小说,竟然觉得无比轻松。不仅因为排版比较稀疏,字体较大,文风也清爽了很多,算来我大概用了5个小时读完。

小说虽然不长,就我现在的阅读速度来说,还是很快了。

而且这可是一部推理小说,并且是非常厉害的推理小说。

之前,就听不同的人说过,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的小说版远好过电视剧版。我没有看过这个电视剧,不过从刚刚读完的小说来看,我确信这个说法是正确的。基本上,要把这本小说改编成同等程度的影视作品,应该是很难的事情,这远远超过了日剧的平均水准。

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无论是从细致而深邃的推理还是让人动容的情感,都是一流之作。

我大概可以这样夸奖这部作品,当初程灵素说,她师傅以为七心海棠无药可解,是因为没有医生愿意牺牲自己的命来救病人,然而程灵素就愿意。而在《嫌疑人X的献身》中的确构造出了不可能的完美杀人,因为石神愿意让自己陷入杀人之罪来掩盖另外一起杀人案。

不多说这本小说了,我读完这本小说后,倒是想起一个不太有关系的话题。理工男常常受困于风骚美女,特别是头脑一流的理工男。当然男人都爱美女,风骚女子更是可爱。可是对于一流理工男来说,美女却太过危险。一流理工男几乎共有的特质是超强的专注力。这一特质一方面会让他们和风骚美女的世界相距遥远,而距离产生美,进而掩盖掉其他的在世界观或者生活态度方面的问题,而这些问题原本会给生活带来巨大的麻烦。另一方面,专注力又让他们对美女泥潭深陷,即使遇到了巨大的麻烦也无法从中脱身。

想到这一点,大概也是由于我刚刚看完了《小早川伸木之恋》的漫画吧。

前面提到了程灵素。读过《飞狐外传》的人都知道坚强独立聪慧善良的程灵素是上上之人,可是要从茫茫人海中找出程灵素,又需要多大的智慧?

就我自己来说,虽然我的智慧少之又少,不过现在看来,我的运气可真的很好啊。

Posted via email from 若昔难得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