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3日星期三

Chrome Frame不是恶搞

今天google的这条消息初看之下颇有喜感,为IE开发一个插件,使用Chrome为内核来渲染网页。就是那个被人取笑或者以为不安全的IE插件机制,Google来做,还是为了弥补IE对标准的支持不力或者JS引擎迟缓,确实有些笑话的意味。所以今天报道这条消息的新闻,也带着些取笑的意味说IE团队没有表态,或者干脆题目就叫做Google为IE搽屁股。

我刚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,也是觉得好笑,甚至怀疑是条假新闻,所以登上Google Code的页面去看了看Chrome Frame的说明。

当然,Chrome Frame并非恶搞的假新闻,不过他那个说明页面也让我有点不解。

他的使用方法是在页面顶端加上一个特殊的tag,作为补充,还有一段脚本来侦测浏览器是否安装了Chrome Frame。

这个使用方法的说明和我想象的大不一样。我以为插件的使用说明应该是告诉用户怎么安装,在哪里激活,甚至怎么用正则表达式来写URL的过滤条件。就像Firefox上的IE Tab扩展一样。

可是这个使用说明竟然是写给网页开发者看的,是让网页开发者来调用Chrome Frame。

我下载了Chrome Frame来安装,试了一下,果然没有激活按钮或者菜单,如果要想使用Chrome Frame来渲染任意网页,只能在地址前加上cf:的前缀,而这个方法显然只是一个调试手段。

这让我重新审视了Chrome Frame,他的目的究竟是什么?

我以前在谈Chrome OS的时候说过,系统存亡之道其实是生态系统之间的斗争,而生态系统的驱动力是我们鲍哥拍手跺脚连身高呼的Developer。能够拉拢全世界的绝大多数Developer的系统,就能掌控天下。

Windows就是这么干的,苹果依靠封闭系统也能独善其身。而Google想要做的是把Developer们转向WEB应用开发上来,Chrome支持强大的HTML5标准,携带高性能的脚本引擎,这是Google提供给Developer的客户端平台。

可是Chrome的市场占有量太小,甚至就算Chrome安照Google自己乐观估计的高速发展,几年后的市场占有量也依然不足以成为吸引全世界Developer的平台。所以WEB应用的开发必须面对多平台问题,更何况其中还有非常大的份额是被低效的IE6所占据,这些都会是WEB应用开发的巨大障碍。

所以这个Chrome Frame其实根本不是为了最终用户准备的,他是提供给准备把WEB应用的用户体验提升到新层次的Developer们提供的。Google实际上在说,你们不用担心IE的兼容性或者效率问题,你至少加上几行Code,你们写的应用就可以在市场上大量的IE平台上运行了。

Chrome Frame其实是为开发者们准备的跨平台装备。

这件事中另一个有趣的地方是,微软有巨大的系统装机量,要推广浏览器可以在自己的系统中绑定,要推广.net或者silverlight可以在系统中内置,或者用系统升级来安装。这项来是他的竞争对手们无法比拟的一个优势。

而Google这次却提供了一个不同的路数。虽然不能从客户端入手,可是他可以让开发者来推广自己的平台,让开发者们在页面上嵌入一行code就推动客户端去拓展Google的平台。

虽然巨头们推来推去,可是历史究竟会滑向什么方向,依然诡秘难测,我们也只能在一旁作一个见证。

Posted via email from 若昔难得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