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年2月19日星期六

〖转贴〗中国人的种族观念

【若昔难得 按:】写这文章的人是个爱尔兰老外。于国人而言,对于他的指针,可能有很多都会断然否决,或曰以偏概全。
也许是以偏概全,也有可能是旁观者清。
中国正在迅速地走向世界。之前,中国较少接触外面的世界,所以种族观念并未彰显。
而现在,与外界的联系日益加强,中国之国力也与日渐进,种族问题确实是值得国人注意。

就该文所讲的具体实例,在我自己的身上,也有那么一点痕迹。
比如,一般情况下,我管外国人为老外,但是,对于黑人兄弟,我却常常会称之为黑人。
我可以用这个理由来辩解,在我们常见到的老外中,黑人兄弟比较少,所以称黑人,有更准确的指向性。而且,我确定,自己对于黑人没有任何偏见。
但是,如今仔细想来,黑人兄弟发现自己在中国,竟然连“老外”的称呼也不能享用,应该是有点不爽的。
所以,我今后,一定会注意对于非白人老外的称呼问题。
称呼事小,然种族观念问题事大。而且这种观念,就是在这么一点一滴中慢慢积累起来的。

原文链接:中国人的种族观念

没有评论: